蘇靖入lo坑,偶然吃靖蘇

因琅琊榜原著/電視劇中,梅長蘇/林殊已死。故我的文走原著劇情的話,梅長蘇必死。
rps歌凱 (不拆不逆)
山河令上山下不了山
溫周/ 俊哲 (不拆不逆)

【苏靖】梅岭后世14

*注意事项*

1. 靖王会黑化!黑化!黑化!

2. 苏兄变成靖王的6岁孩子,伪父子关系

3. 有原创角色(不止一位)

4. 故事背景设定在电视剧+原著之后

5. 结局大刀子确定,但我认为是HE


 梅岭后世  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 13


大家都好聪明,哈哈哈~

 

前提:梅长苏跟着萧景琰终于来到冰宫,但对于这个冰宫,他内心有说不尽的不安及恐惧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梅岭后世14

 

冰宫的建设跟一般的后宫殿有很大的分别,穿过了两道高墙后,便来到了中庭,正北是正厅,西厢改建成了马房及厨房,东厢则是两间厢房。

 

萧景琰提着包袱先进了正厅,梅长苏勉强自己跟上。萧景琰点亮了烛台,穿过了正厅,梅长苏跟着萧景琰的身后来到了卧房。

 

这卧室非常简陋,一张靠墙的床榻、放着数十本书籍的书架、一桌、一几,一椅、一个火盆。要不是跟着萧景琰,梅长苏很难相信这便是梁帝的卧室。

 

萧景琰把包袱放到桌上,点燃了火盆,又把向着中庭的窗推开。天色已深,外面四周昏暗,更显房内的烛光和火盆光亮。梅长苏看着这卧室虽然简陋,但明显曾有人进来打扫,几上也不见灰尘,而且床榻上的被子也是干净,他伸手轻扫一旁的书籍,同样不见尘垢,萧景琰也随他摸索。

 

火盆渐渐令卧室升温,梅长苏打算脱下毛裘时,萧景琰叫停了他:「朕先带你去一个地方。」

 

萧景琰拿起了烛台,离开了卧室,穿过正厅,打开了正厅西边的房门。而梅长苏心中的不安恐惧又再一次升起。他推开了门,室内一片昏暗,一阵线香飘出,梅长苏在门前僵立,寒意从背部开始爬上了后颈。

 

萧景琰点亮了室内祭台两旁的烛火,中间摆放的是两块牌位。

 

 

『挚友林氏讳殊之灵位』

『挚友梅氏讳长苏之灵位』

 

 

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的目光只放在牌位上,他只好硬着头皮踏进去,每走一步,内心又多一分害怕。他走到牌位前,面对着萧景琰特别为『他』已特设的两个牌位,梅长苏内心除了害怕还有说不尽的歉意。他的手握紧成拳头藏在衣袖内,他不敢正视那两块木牌,只能低下头不让身边的人发现。

 

「你说你是黄贵妃派来,你知他是谁吗?」萧景琰的声音很平静,目光凝视着那两块木牌。

 

「是…」梅长苏小声回答,这西侧的房没有火盆,梅长苏吐出了寒冷的白气。

 

萧景琰拢了衣服,双膝一曲,梅长苏还来不及阻止,天子已经在牌位前跪下。

 

「陛下!」梅长苏也跟着下跪,他忍不住惊呼。

 

「他是朕最重要的人,无论是守我山河国家的赤焰将军,还是扶朕坐上这至尊之位的江左梅郎……朕此生也无法偿还他的恩。」萧景琰目光转向梅长苏,烛光下那双悲伤的眼睛刺痛了他的心。

 

「陛下思念故人之情,从皇子和公主之名可知。」梅长苏低下头回答。

 

萧景琰没有回话,约一盏茶的时间后,他才慢慢站起来,梅长苏也跟着起来。

 

「很晚了,回去休息吧。」萧景琰说着便离开了房间,梅长苏也跟上,他恨不得马上逃离这里。

 

 

 

两人走到正厅时,梅长苏终于开口道:「陛下,我…还是去客房休息…」

 

萧景琰只发出了一声轻笑道:「长梅不想跟父皇一起睡?」

 

「不是…只是……」梅长苏还在想怎样解释,没想到自己已被萧景琰抱起了。

 

 

梅长苏再一次体会到,小孩身体真的很不便,总是被人轻易抱起。

 

 

「那就跟父皇一起睡吧。」萧景琰笑着抱了梅长苏回到刚才的卧室。

 

卧室的火盆还在燃烧着,萧景琰把儿子放在床榻上,解开了他披着的毛裘,脱下了他身上的外衣,除下他头上的小头冠。

 

「来,睡吧。」萧景琰那温柔的声音,梅长苏不忍再推辞,只好乖乖地躺下。

 

萧景琰也脱下了自己身上的便装,躺上床榻,他伸手把孩子抱进怀中,另一手拉起被子把两人紧紧裹住。

 

梅长苏仰面对着萧景琰躺着,内心的不安和恐惧虽然减了几分,但他知道这不是结束。但依偎在萧景琰的怀中,那种从对方身上传来的暖意,令他又再次舍不得推开。

 

毕竟天气寒冬,又骑乘了一整天,梅长苏很快便发现萧景琰已熟睡。卧室内的烛火已不如刚才旺盛,只余下微弱的火光。梅长苏虽看不清萧景琰的脸,但也记得这水牛熟睡的样子。

 

 

 

梅长苏如今在等待,等蔺晨赶来冰宫。他没有信心让萧景琰知道自己的儿子被他附身后,会受到多大的打击。

 

而更重要是…他不清楚那天在圭甲宫所见的『梦境』中有多少是真实。

 

 

 

梅长苏一向浅眠,不知过了多久,他还是没有睡意,突然一直抱着自己的暖意远离了他,也听见身边人正悄悄离开了床榻。 

 

梅长苏没有动,他继续装睡,待萧景琰的脚步声远去,才转身下了床榻。他摸黑找到自己的包袱,急忙解开,翻了一会便摸到一个小木盒。梅长苏马上打开,一颗散发着如月光一般的夜明珠出现在眼前。

 

那是他在白梅宫无意间找到,不知是谁送给小皇子。

 

梅长苏披上了毛裘,轻轻地推开了卧室的门,室外一片黑暗,他拿着夜明珠来到正厅,却不见梁帝的身影。

 

梅长苏看着正厅的西边,忍耐着恐惧而急速跳动的心脏,他慢慢走到西边的房门。

 

室内不见灯光,门也没有完全关上,梅长苏从门缝中窃看,只见室内寂静无声,也不见人影。

 

梅长苏把门再推开,强逼自己僵硬的身体再次踏进室内。他借着夜明珠细看四周,还是不见萧景琰的身影。随着他愈接近那安放着两木牌的祭台,那种恐惧感也愈来愈强,甚至令他双手开始发抖。

 

梅长苏仔细看着,双手摸索着祭台四周,不一会他终于摸到了一个不明确的凹位。他手颤抖着轻轻一拉,祭台后方发出了声音。梅长苏借着夜明珠来到祭台后,果然有一条向下的秘道,从秘道内吹来的寒风让梅长苏打了一个冷颤。

 

 

随着秘道的伸延,梅长苏慢慢走,直到他看见秘道尽头有微弱的火光。

 

 

再一次,梅长苏僵立在原地,他握紧了手上的夜明珠,深深吸了一口气,可还是无法平服内心的惊恐。

 

 

「既然人已到,何不进来?」

 

 

萧景琰的声音从那火光处传来,他的声音很平静,好像一早预料到梅长苏会前来。

 

梅长苏困难地移动僵着的双脚前进,他已分不清自己的双脚是太冷还是太害怕。

 

好像走了半个时辰,又好像只走了一刻,他终于来到秘道的尽头,那是一间透着火光的密室。冰冷的白色密室四角点着了烛火,勉强把密室照亮了。这密室刚好与西房的大小相若,只是布置完全不同。

 

密室一旁放着檀木造的棺木,但是令梅长苏最恐惧的并非那棺本,而是另一则放置了坐榻上的萧景琰。萧景琰只披了外衣,他神情自如看着刚进来的孩子,有如平日在宫中一般。

 

 

只是这时的萧景琰手上并非拿着折子或毛笔,而是抱着一个『人』。

 

 

梅长苏只觉眼前的萧景琰异常陌生,就如他手上的『人』一样陌生。他从来没这样清楚地跟过去的自己见面,又或更正确是……梅长苏过去的『身体』。

 

那是一副身穿白衣的身躯,那人身上并无腐烂,双眼和双唇紧闭着,密室内也没有发臭的气味,只见那人肤色苍白如霜,四肢僵硬,毫无血色。

 

若非梅长苏很清楚自己七年前已死,他一定无法判定萧景琰身上的『人』是睡了还是死了。

 

萧景琰直着腰背坐着,双脚盘着,那人躺在坐榻上,头部枕在萧景琰的左胸上,他目光怜惜地看着怀中的『人』,左手半托着那人上身,右手轻抚着那人的青丝。

 

「他老是喜欢骗我,无论是儿时开始我两跑到园林玩,骗我说他能抓鱼结果弄到全身湿透最后还生病了。还是…他说要拿我送的珍珠当弹珠玩。又或是再后来偷偷回来又不告诉我,一直背着我做尽一些我们以前不会也厌恶的阴霾之事,只为了把我扶上太子之位。可就算我当了太子,他还是要骗我,到最后还是要骗我……」

 

萧景琰的声音从冷静渐渐化为哽咽,那双好看的鹿眼变得通红,眼角开始泪水如雨落下。

 

 

 

『那就尽你所能,安然无事地回来,我绝不会让帝王之位,动摇我的本心。』

 

『但我仍然希望,你能一直在我身边。亲眼看着我去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,好吗?』

 

 

『…当然。』

 

 

 

萧景琰抿紧了双唇,他无法再说下去,只把手上冰冷的身躯抱得更紧。梅长苏被眼前的景象吓得说不出话来,他低下了头,不敢再看坐榻上哭泣的皇帝,却发现了密室地上写了一些字,梅长苏第一眼分辨到是一个『火』字。

 

「黄贵妃是知道朕这冰宫的秘密,才派你来吗?」萧景琰红着眼,带着敌意盯着口处低着头的儿子。

 

梅长苏抬起头,顺着视线可见,这密室地上四处刻着不同的文字及符咒,中心位置还有一个太极图案。

 

「是。」梅长苏手揉着衣角回答。

 

「朕只是…太挂念故人而已。他……最后竟连身躯也不愿意回金陵……所以朕……朕只能成全他,让他长留梅岭雪下………」

 

萧景琰的下巴抵着怀中人的头顶,眼泪不停落在那人的头上。他双手紧紧抱着那人,好像生怕会被梅长苏抢走一样。

 

梅长苏看着,他从没想到自己的任性会令萧景琰如此悲痛不已,甚至做出这……伴尸的疯狂行为。

 

「陛下,这种用旁门左道之术保存残躯的方法,实有违天意。」梅长苏拱着手,依旧站在原地,目光盯着地上。

 

「你以为是朕命人做的?」萧景琰发出了连声轻笑,又用手轻抚着那人的脸。「这并非朕的意思,恐怕连蔺晨也想不到会有这结果。朕亦是在他离开一年后,才发现他……安睡在内。」

 

 

不用萧景琰说明,梅长苏也猜到他是如何发现这肉身在棺木内并无腐化,看来是冰续草的副作用。

 

 

「他…不来陪朕,朕只好来找他。每年也只有这两三天可以这样……」萧景琰说着,微微低头,把自己的红唇靠近那已发紫的嘴唇。

 

 

「萧景琰你疯够了没有!!」梅长苏终于忍不住大吼,有如当年他在雪中喊住萧景琰离开一样。

 

萧景琰在碰到紫色唇瓣前停住了,他眼睛瞪大,不可思议看着自己的孩子。接着又扯出了一声冷笑。

 

「果然是你上了长梅的身。」

 

萧景琰边说边轻轻放下手上的身躯。他慢慢站起来,一步一步近自己的孩子,随着烛光的照明下,让他的脸时明时暗。

 

萧景琰每进一步,梅长苏的恐惧又多一分,而且左肩突然传来被利刃刺穿的钝痛,令他禁不住叫了一声痛,右手立即松开了夜明珠,按着左肩伤痛的位置。而左手因这阵痛而无法活动。

 

 

『……父皇……』

 

 

不明所以的萧景琰,看着孩子突然像受伤一样按着肩叫痛,紧步上前抱着他,声音充满关切地问:「小殊,怎么了?」

 

 

原来这水牛已猜到了,看来当上皇帝,脑子也会变聪明呢。

 

 

梅长苏挣开了他,向后退了一步。萧景琰吃惊看着他,那双眼充满了不解及……被林殊拒绝的哀伤。

 

 

他知道萧景琰被自己的拒绝的举动受伤,但那从心低发出来的恐惧……那身为军人对危险的直觉告诉他……

 

 

萧景琰会杀了他。

 

 

看来等不到蔺晨来了……

 

 

「景琰,告诉我你想怎样!」梅长苏右手抓紧左肩,狠狠地盯着眼前一脸无辜的梁帝。

 

「小殊我……我只是太想你…」梁帝声带委屈地道。

 

若果是以前,梅长苏又或是林殊已经相信了眼前这水牛的话。可是,梅长苏发现,如今的萧景琰已不再像以前单纯的七皇子,这个隔了七年后再相见的人,多了一份黑暗……

 

 

而这份黑暗,偏偏是自己带给他的。

 

 

「景琰,为什么你想杀死长梅?」梅长苏一字字非常清楚地问。萧景琰那双无辜的黑眼,转为吃惊以及…被人抓了把柄而动摇的神色。

 

 

梅长苏知道,这头水牛被说穿了便是这样子。

 

 

那日在圭甲宫,脑中最后闪过的朦胧身影,手拿着银色的利剑,把少年萧长梅刺伤的人,正是梁帝萧景琰。

 

梅长苏就算看见萧景琰承认的眼神,他还是难以相信萧景琰会对亲儿生了杀机,如同那位他们极力推翻的梁帝萧选。

 

「小殊……」萧景琰轻轻叹气,神情也变了,不再是那清晰的双眼。他扯了扯唇角,轻轻道:「我真的太想……见你。」

 

说着,萧景琰回到坐榻,他轻松地横抱起了床榻上的身躯,再放回另一则的棺材内。

 

「小殊,你答应过我,你会一直在我身边。而且亲眼看着我去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。」

 

萧景琰幽幽地转过身,双眼通红对着梅长苏,语气带着忍忍的怒火道:「可你最后还是骗我。」

 

 

 

──待续──

 

 

嗯……今天抢不了《一世真》…呜呜……

原本这篇又是刀子,因为抢不到,只好把刀子再加强了。

 

今集靖王正式黑化。其实我真的留手了,我一开始可是想把那身躯……

好吧,我忍手了,拿出了一开始的第二方案,神奇的冰续草。

 

这篇可以说早在去年十一、十二月时已写了在手稿。虽然最后出来跟我当初的有很多细节不同。但这一幕,萧景琰抱着那身体,跟有梅长苏灵魂的儿子对质,便是我写这篇『梅岭后世』最主要目的。


打了差不多十小时有多……好累……


评论(30)
热度(9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wind | Powered by LOFTER